876680元!2021年一次性工伤死亡补助金标准确定

  • 2021/1/28 15:41:48

导读: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值得一提的是,该数据直接影响着工伤职工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值得一提的是,该数据直接影响着工伤职工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876680元!2021年一次性工伤死亡补助金标准确定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照下列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也就是说,员工因工死亡的,近亲属可获得三项费用,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三项费用标准如下:

  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这个标准每年都会变化,一般每年至少增加数万元。

  公式如下:

  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

  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

  故2020年度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43834元×20=876680元。

  因《工伤保险条例》在全国统一执行,故2021年度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全国统一标准为876680元,相比上年度的847180元,增加了29500元。这个标准没有地域之分,全国统一。

  丧葬补助金

  丧葬补助金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这个标准同样每年会有变化。

  公式如下:

  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

  供养亲属抚恤金

  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

  标准为: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

  公式如下:

  配偶:死者本人工资×40%(按月支付);

  其它亲属:死者本人工资×30%(每人每月);

  孤寡老人或孤儿: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

  初次核定时上述抚恤金之和应≤职工月工资(按月计算)。

  (注:以上标准均基于《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及最新统计数据归纳总结)

  附:工亡的认定

  认定工亡一共有九种法定情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规定):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患职业病的;

  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不得认定工亡的情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六条):

  故意犯罪的;

  醉酒或者吸毒的;

  自残或者自杀的。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