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厨房火了,巨额医疗费,却是冰山一角

  • 2021/8/26 14:20:42

导读: 这家位于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的共享厨房,每次使用只收1块钱加工费,免费提供调料和炉灶。来这里做饭的人,都是肿瘤医院的病人或者病人家属,所以大家都称这里为“抗癌厨房”。

      这家位于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的共享厨房,每次使用只收1块钱加工费,免费提供调料和炉灶。

   来这里做饭的人,都是肿瘤医院的病人或者病人家属,所以大家都称这里为“抗癌厨房”。

共享厨房火了,巨额医疗费,却是冰山一角

  厨房的主人是年过六旬的老万夫妇,他们在这里已经驻守了18年,这18年里,每年都有1万多人来做饭。

  无独有偶,距江西800多公里之外的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也有家抗癌厨房上了热搜!

  据央视报道,每天有200多人来这里为他们患病的亲人做饭,老板一句“不是我想做的,但是我要做的”感动了许多人。

  无论江西还是河南,每一个抗癌厨房里,都藏着千万癌症家庭最隐秘的痛。

  01

  艰辛的“抗癌”路?

  这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辛酸故事。

  比如,有位80多岁的奶奶,每天都佝偻着背,提着烂掉的菜到老万的厨房来炒。

  老万经常劝她:“不能买这个菜吃呀,要扔掉,烂掉了。”

  她总说:“我就图便宜啊,吃烂的。”

  原来,她有个儿子得了鼻咽癌,在江西省肿瘤医院治疗。她每天都要给儿子炖个汤补充营养,而自己却吃那些烂掉的菜。

  跟医院食堂的饭菜比起来,“最便宜的素菜都要6元一份”,如果自己做菜,会节省一点。

  对于癌症家庭来说,省下的每一分钱都是亲人的救命钱。

  老夏的故事同样让人心疼。

  2015年,老夏的妻子被查出宫颈癌,第二年癌细胞就转移了,18年又因为脑部水肿压迫神经,失去了行动能力,瘫痪在床。

  妻子生病前,老夏在全国各地做香菇生意,家境不错。后来妻子生了病,他就停下工作,在医院陪伴照料。

  抗癌六年,他们前后花了180多万,他感慨说:“你不要说有钱了,金山都会把你搞掉了。”

  在抗癌厨房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折射了千万个中国抗癌家庭,在异地求医路上说不完的艰辛。

  02

  巨额医疗费,只是冰山一角

  抗癌厨房火了之后,很多肿瘤医院附近,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爱心厨房、抗癌厨房、共享厨房。

  像在陕西省肿瘤医院旁边,就有几个90后小伙用17万建了个公益厨房。

  事是好事,但我想说,这样做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据世卫组织最新癌症报告,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高达 457 万,癌症死亡人数达300 万。

  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大约有12500个中国人被诊断为癌症,平均每分钟至少8个人确诊。

  几个简单的数字背后,被击垮的是无数个家庭。

  为了让家人的生命得到最大程度的延续,很多人选择到省内最好的肿瘤医院,找最权威的专科医生,让家人多一丝生的希望。

  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医疗资源更丰富的大城市,是很多家庭的首选。毕竟钱没了可以再赚,亲人却只有一个。

  但是,患癌后动辄几十万的治疗费,还是超出了想象,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不是想治就能治的。

  医生的一句放疗化疗,就能让大部分工薪家庭掏空所有家当,更别说几万块一盒、需要长期服用的抗癌药了。

  这些费用,社保能帮我们解决多少呢?

  虽然我国社保卡普及率已经达到95%以上,但是很多靶向药、特效药都不在社保报销范围内。

  也就是说,万一遇到癌症,如果想用最好的治疗手段,那就只能自掏腰包。

  而且如果选择异地就医,医保能报的部分更少。最关键的是,还有一些额外的大头开销。

  由于热门医院非常抢手,床位紧张,大部分家庭为了方便复诊和后续治疗,只能在医院附近长期租房。

  比如有位妈妈,带着患脑癌的儿子去北京求医,光每个月房租就接近上万。

  除了住宿费,还有交通费、伙食费,以及妈妈放弃工作陪同治疗,导致的收入中断等等。

  尽管贵,但每年依然有无数的家庭从天南海北来到这些医院,因为他们把这当成救治家人的最后机会。

  所以这种时候,几十万上百万的治疗费,只是经济支出的冰山一角,那些医院账单上看不见的损失,非常考验患癌家庭的承受下限。

  03

  看病问题,如何解?

  很多时候我们反思,看病难、看病贵到底是谁的问题:

  医疗体制的问题?社会保障的问题?还是社会慈善的问题?

  总之不是一句话就能简单归结,更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改变的,更多时候更要学会主动规避。

  医疗险和重疾险都是一个家庭的刚需,缺一不可。只有两者结合,才能完全转移癌症等大病风险。

  医疗险的首要功能,

       因为用中端医疗,可以直接去大医院的特需部、国际部,甚至某些私立医院。找到最好的专家,获得更优先的治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关键还能完美解决异地就医问题,挂号、住院、专家手术再也不用排长队,特需病房可以随便住,彻底解决房租太贵、来回折腾的难题。

  重疾险的作用,

  在于弥补大病造成的经济损失。

  比如:治疗期间的收入损失,家里的房贷车贷,孩子学费等日常开支,以及出院之后三五年的康复费、辽养费,都可以靠它赔的几十万解决。(文章来源:大胡子说房)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